About Books

Jeff Tsui的閱讀記錄

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徐少驊|Jeff Tsui畢業於澳洲悉尼科技大學。先達智能有限公司及易訊咭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多年從事VIP、會員、客戶管理方案及諮詢服務,經常主講有關全球「客戶關係管理」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 CRM)趨勢,為多間報刊撰寫企管文章。

Sunday, November 19, 2006

《無料呻吟》:城市人的傷痕記錄

很早就想向大家推介這本書 —《無料呻吟》,記述一名叫枚方雲頓的日本半紅不黑的搞笑藝人,在涉谷、新橋等熙來攘往街道上,設立一個小攤,張起寫著「我在聽你說,無料!」的紙牌,在日本,「無料」即免費的意思。這名束著一頭橙色短髮其貌不揚個子短小的青年人,三年來就是這樣子坐在街頭聽著別人的心聲。

讀這本書,我的腦海不斷地重覆王家衛的《花樣年華》的一幕,周慕雲在柬埔寨吳哥窟對柱上的小穴說話,然後用草封緘。人生,有一些藏在心裡的話,不能對任何人說,而這些心底話卻又是最真實的。

數年前,我也曾試過,在網上的「配對網」開了一個帳號,主題是:I want to listen to your story,開出的對象條件是男女不拘。結果是,回應者九成是女性,大多是文員,見面的時候,談得最多的是她們的工作和感情,其中一名印度裔的女子最特別,她曾是老千,騙過人,姐姐是自殺死的。

不過,很快我就放棄這種「聽別人故事」的活動了。原因有二:我沒像枚方雲頓般認真地看待這項活動,聊天聽別人的故事,是為了開拓視野,尋找寫作靈感,動機是屬於自私的。不像這位橙頭日本青年,他有點兒像社工,重點放在說話的人,而《無料呻吟》這本書的出現也不是預先計劃好,這本書鼓勵我們多聽少說,算是有益世道。我後來雜務纏身,很自然地就沒繼續下去了。

還有另一個原因,應約的女子,似乎大多都不太相信我是來聽故事的。這也很難怪她們這麼想,畢竟我使用的是「配對網」這樣的平台。為免浪費別人的大好青春,我逐漸淡出這項活動。

《無料呻吟》記述的,是城市人的心事,有點像電影《人生交义點》的情節。每天,無數人在這個城市擦身而過,這麼近又是那麼遠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做丈夫的、做妻子的、做兒女的、做老闆的、做打工仔的……,都有一些難以言喻的心事。這些心事隱藏得就連當事人也一時之間說不出來,卻又隱隱作痛。讀完這本書,加深了我一種感覺,那就是,城市人都滿心傷痕,所背負的是一串串的悔疚和失望。

《無料呻吟》裡的主人翁有情婦、露宿者、不敢表白的男生、患重病的少女、夢想當演員的青年人、老處男和老處女、曾多次自殺不遂的人、家庭暴力的受害者、深感寂寞的城市孤客、活得有理想的交援女生……。

這些故事不一定高潮迭起,卻是叫人感動和反省。

橙髮主持人說,「我在聽你說」最困難的地方是禁制自己發表意見。大部分訴說心事的人其實都清楚自己的狀況,懂得分辨對錯,甚至知道下一步應該怎樣做。他們欠缺的只是繼續走下去的氣力。作為一個「聽者」,他的主要職能不是給予意見、不是判斷是非,而是靜靜的聆聽和為說者打打氣。

我與橙髮青年差不多是同時展開「我在聽你說」這項活動,但我中途放棄了,枚方雲頓卻立下志願:「只要還有人找我,我會一直聽下去。」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你好,我們是一個華文聯播網站www.mix-blog.com,誠意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聯播大家庭,有空請來看看啊!^.^

9:09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