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Books

Jeff Tsui的閱讀記錄

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徐少驊|Jeff Tsui畢業於澳洲悉尼科技大學。先達智能有限公司及易訊咭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多年從事VIP、會員、客戶管理方案及諮詢服務,經常主講有關全球「客戶關係管理」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 CRM)趨勢,為多間報刊撰寫企管文章。

Sunday, October 01, 2006

男孩世界的殘忍文化

小學的校園裡,男孩子經常被視為「搗蛋王」,受女生告發,被老師懲罰。還記得,當年像我如此乖巧的男生,每逢星期五的英文堂,由班主任領課,我都會遭到女生「正義」的檢舉。

「Miss,書蟲剛才小息排隊時推了黃永生一下!」臉上長了一顆大痣的李綺華經常與我作對。還記得一次小息堂我與同學玩抓子兒,她一聲不響的從後搶去其中一顆抓子,我急得追在她身後,但女孩子比男孩子早發育,加上當時的我是一名小胖子,無法把她逮住,氣上心頭,於是起腳踢她,誰料中不到她的「八月十五」,卻把她的裙子踢起來,露出了粉紅色的小內褲。後果你也可以想像得到吧!給訓導主任打手掌是少不免的,還要被同學嘲笑為小淫蟲!書蟲小小的心靈受到很大的挫傷,為什麼老師就不追究李綺華搶我的抓子這事呢?這不公平啊!事實上,當時女生與老師的關係比較密切,像是聯成一黨對付頑劣的男生。

說起打手掌,這真是像一場黑社會迫人入會的儀式!犯了校規的男生橫排成一直線,為的就是要讓排在後面等待受罰的男生看到「同胞」被打的景況,訓導主任一個一個輪流的用大木尺抽打小小的一塊肉塊,沒有規定打多少下,端視乎訓導主任個人的喜好和心情。書蟲排在最後,不知是否訓導主任之前用力過度,筋疲力竭,輪到我的時候,他竟然只罵我數句就讓我走了。但那種等待受刑的恐懼,至今我仍記憶猶新。

小學是孩子成長的一個很重要的地方,也是為男人帶來最多挫傷和創痛的地方,長大成人後,談起往事,我們會當笑話般輕輕帶過,或許就連我們自己也不曉得,這段日子的經歷對我們的性格發展、人際相處、兩性關係有如此深遠的影響。妻子和女友對自己男人的了解通常也涉觸不到這段重要日子,男人也不欲談論這段充滿挫敗的經歷。

丹.金德倫博士 ( Dan Kindlon )麥可.湯普森博士 ( Michael Thompson ) 撰寫的《該隱的封印》( Raising Cain ),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孩童時代如何模造成今天的男人樣貌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warxv said...

看了你上面5編文章,寫得很好像將心中一些朦朧的印象好清晰的整理好再寫出來了.我都回想看己被罰打手板的情況,常常被檢舉的小時侯,現在回想都覺得像不是很久以前的事,我的記錄是罰站教員室門口一個學期!不知道有沒有給別的頑皮學生破了記錄呢?
今天回想昨日雖然被罰還是覺得開心,由心而發的開心,現在工作上跟本不可能再有了.究竟當年在我心中留下什麼,我問自己都不清楚.
說了太多,不過真的喜歡你的文章.
thank you.

在看你下面關於咖啡的.

8:2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